视频编/解码
1.1、编码格式
1.2、codec

codecencoderdecoder两个单词的组合,这两个单词的意思分别是编码器和解码器,所以,codec就是指的编码器或者解码器。

codec既可以是硬件,也可以是软件。

编/解码既可以使用CPU,也可以使用GPU,因为CPU是操作系统的调度中心, 如果使用它做视频的编/解码的话,会大大提高CPU的占用率,会导致其他任务获得的CPU时间降低, 这样对用户体验是不好的,所以,现在纷纷让GPU来做视频编/解码的工作,这种大计算量的工作由于被GPU替代, 所以,用户体验会很好。而且,CPU相对来说是比较通用的,任何事物,一旦通用,它就会在效率上有所牺牲,而GPU相对来说是专用的,处理图像、编/解码视频是它的专长,所以,它的效率更高。

通常,把使用CPU进行编/解码称为编/解码;把使用GPU进行编/解码称为编/解码。

编码器名称支持的编码格式
ffdshow
FFmpeg
DivXMPEG-4 VisualH.264H.265
xvidMPEG-4 VisualH.264
x264H.264
x265H.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