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丹尼斯·里奇,1941年9月9日——2011年10月12日),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毕业院校:哈佛大学
主要成就:获得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图灵奖
代表作品:《C程序设计语言》

丹尼斯·里奇,C语言之父,UNIX之父。曾担任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下属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系统软件研究部的主任一职。 1978年与布莱恩·科尔尼干(Brian W. Kernighan)一起出版了名著《C程序设计语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现在此书已翻译成多种语言,成为C语言方面最权威的教材之一。 2011年10月12日(北京时间为10月13日),丹尼斯·里奇去世,享年70岁。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他的工作得到了很多计算机组织的公认和表彰, 如: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授予的系统及语言杰出论文奖(1974);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 Emmanuel Piore 奖(1982); 贝尔实验室特别人员奖(1983);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的图灵奖(1983); NEC公司的基金奖(1989);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优秀奖章(Hamming Medal)(1990) 等等。

C语言是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可以说,C语言的诞生是现代程序语言革命的起点,是程序设计语言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 自C语言出现后,以C语言为根基的C++、Java和C#等面向对象语言相继诞生,并在各自领域大获成功。 但今天C语言依旧在系统编程、嵌入式编程等领域占据着统治地位。 C语言,这种最有效、最通用的编程语言,就是他开发的,而这还是他在做另一个项目时的副产品。 丹尼斯·里奇还和肯·汤普逊一起开发了Unix操作系统,因此,他还是名副其实的Unix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