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
1.1、GFW

GFWGreat Firewall,中国国家防火墙、长城(Great Wall)防火墙、万里防火墙)

GFW是对中国政府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的称呼。

GFW这个名称得自于2002/5/17Charles R. Smith所写的一篇关于中国网络审查的文章《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GFW首要设计者为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方滨兴,它被称为"国家防火墙之父"。

GFW屏蔽的网站列表:https://github.com/gfwlist/gfwlist

1.2、翻墙

GFW屏蔽了大量的国外网站,使得在中国大陆访问某些主机位于国外的网站非常的困难,这被中国网名戏称为 "被墙"了,我们要想翻过这座墙,就必须借助于"梯子"。

做技术开发的同学能应该知道,我们经常需要使用Google搜索和其他一些国外的优秀的工具和网站, 但是很多优秀的网站因为不配合中国政府的整改工作而被GWF给屏蔽掉了,导致我们中国大陆的网民无法使用这些优秀的工具。 我们做技术的同学必备的一项技能就是"翻墙"。

翻墙的主要方法有2种:

  • 使用VPN进行翻墙
  • 使用ShadowSocks进行翻墙
1.2.1、使用VPN进行翻墙

VPN翻墙是最简单的翻墙方法。VPN翻墙,绝大多数需要付费。只有很少一部分提供很短时间(一个小时)的免费账户。

1.2.1.1、云梯VPN

云梯VPN官网:https://www.greatvline.com

如果没有注册过账户,可以先注册;如果已经注册过直接登陆即可。

不同的套餐的价格不同。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种。

配置参考:https://www.greatvline.com/guides

选择对应的操作系统即可。

1.2.1.2、ExpressVPN

ExpressVPN官网:https://www.expressvpn.com

ExpressVPN支持支付宝付款。

1.2.2、使用ShadowSocks进行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