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X
1.1、MINIX简介

Version 7 UNIX推出之后,AT&T发布了新的使用条款,将UNIX源代码私有化, 在大学中不再能使用UNIX源代码。

Andrew S.Tanenbaum(简称AST)为了能在课堂上教授学生操作系统运作的实务细节,决定在不使用任何AT&T的源代码前提下, 自行开发与UNIX兼容的操作系统,以避免版权上的争议。

他以(mini-UNIX,小型UNIX)之意,将它称为MINIX

MINIX是一种基于微内核架构的Unix-like操作系统。

MINIX并不算一个特别优秀的操作系统,但它同时提供了用C汇编语言写的源代码。 这是第一次使得有抱负的程序员或hacker能够阅读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在当时这种源代码是软件商一直小心地守护着的。

MINIX最初发布时开放全部源代码给大学教学和研究工作。2000年重新改为BSD授权,成为自由和开放源码软件。

MINIX为全球注册商标。

MINIX是一个免费、开源的操作系统,设计目标是实现高可靠性、灵活性及安全性。 其系统主要包括在核心模式下运作的微核心和在用户模式下作为一系列独立、受保护的进程运行的其余所有操作系统组件。

1.2、MINIX的作者

MINIX的作者是Andrew S.Tanenbaum(简称AST)。

AST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工作。

ASTACMIEEE的资深会员(全世界也只有很少人是两会的资深会员)。共发表了100多篇文章,5本计算机书籍。

AST是出生在美国纽约的荷兰侨民(1914年他的祖辈来到美国)。 他在纽约上的中学、M.I.T上的大学、加洲大学Berkeley分校念的博士学位。 由于读博士后的缘故,他来到了家乡荷兰。从此就与家乡一直有来往。 后来就在Vrije大学开始教书、带研究生了。 荷兰首都Amsterdam是个常年阴雨绵绵的城市,而对于AST来说,这最好不过了,因为这样他就可以待在家里摆弄他的计算机了。

1.3、MINIX的版本
版本发布时间
0.x1984
1.01987/01
1.51992/10
1.6.251993/04
1.7.01995/06
1.7.21996/02
2.0.01996/10
2.0.21998/12
3.12005/10
3.1.22006/04

MINIX 3官网:http://www.minix3.org

1.3、MINIX与Linux

对于Linux,他表示对其开发者Linus Torvalds的称赞。 但他认为Linux的发展有很大原因是因为他为了保持MINIX的小型化,能让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就能学完, 而没有接纳全世界许多人对MINIX的扩展要求。因此这激发了Linus Torvalds编写LinuxLinus Torvalds正好抓住了这个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