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le
1.1、gradle简介
是什么 ?:任务处理工具 + 依赖管理工具
开发语言:Java
开发公司:Gradle Inc
官方主页:http://www.gradle.org
源码仓库:https://github.com/gradle/gradle
1.2、gradle的产生背景

Ant是我们过去构建系统基本都会用到的,XML脚本文件中包括若干任务(task),任务之间可以互相依赖, 对于一个大的项目来说,这些XML文件维护起来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有那些项目依赖的而没有版本号的jar包,有时真的让人头疼。

后来Maven出现了, 它实现了依赖管理,相对于Ant来说的确是好了很多,但是,XML繁琐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为了摆脱XML这种繁琐的配置文件,gradle出现了,它简单,快速,对初学者无苛刻要求,可以说是拿来就会用 ,因为gradle的配置文件是一种计算机开发语言, 最初使用的是一种基于JVM的动态语言——Groovy, 后来,随着Kotlin的大火,现在也支持Kotlin语言。

如果你是一个Ant的完全支持者,也没有问题, 因为gradle可以很平滑的来调用Ant的配置文件的。

gradle也实现了依赖管理,并且无缝支持Maven中央仓库

1.3、通过包管理器安装gradle
操作系统包管理器安装命令
allsdkmansdk install gradle
Windowsscoopscoop install gradle
WindowsChocolateychoco install -y gradle
macOSHomeBrewbrew install gradle
GNU/LinuxHomeBrewbrew install gradle
aptsudo apt-get install -y gradle
CentOSyumsudo yum install -y gradle
dnfsudo dnf install -y gradle
openSUSEzyppersudo zypper install -y gradle
Alpine Linuxapksudo apk add gradle

Arch Linux

ArcoLinux

Manjaro Linux

pacmansudo pacman -Syyu --noconfirm
sudo pacman -S    --noconfirm gradle
1.4、gradle wrapper

gradle的版本更新速度非常快,如何让使用不同gradle版本的项目顺利运行,gradle wrapper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使用gradle wrapper的工程会多出gradlewgradlew.batgradle/waraper/gradle-waraper.jargradle/waraper/gradle-waraper.properties等4个文件。

可以使用gradle waraper命令生成这4个文件。

1.5、gradle命令
1.6、gradle的配置文件

随着构建工具的不断发展,人们总结出了一些最佳实践的规则:

  • 约定优于配置(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
  • 代码优于配置(code over configuration)

Ant就是不符合这两条规则,所以他用起来就是超级麻烦。

Maven的配置文件使用的是XML,所以使用起来依然繁琐。

gradle的配置文件采用软件开发语言,目前支持如下两种:

这两种语言都是基于JVM的语言,Groovy动态语言Kotlin静态语言

动态语言IDE代码提示不好,但是非常灵活。

静态语言IDE代码提示非常好,这有利于我们的编写的正确性和速度。

这两种语言都具有现代语言的诸多特性,比如:闭包闭包是实现DSL的重要语言特性。

1.7、插件
1.8、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