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man命令
1.1、sudo pacman -Sy

将服务器上的包的索引列表同步到本地数据库中。

示例:

1.2、sudo pacman -Syy

将服务器上的包的索引列表同步到本地数据库中。无论当前是不是最新的。

示例:

1.3、pacman -Su

升级系统。

示例:

pacman -Su

执行这个命令之前,你一般都会先执行pacman -Sy进行同步数据。所以,我们通常会合并成一个命令:

pacman -Syu --noconfirm
1.4、pacman -Suu

升级系统(并且打开自动降级的处理)。

有的时候,执行完pacman -Syy之后,可能会出现如下的警告:

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是你本地的包的版本号比服务器上的版本号大,这种情况只能降级处理:

pacman -Syyuu --noconfirm
1.5、pacman -Ss <keyWord>

搜索软件包。

示例:

1.6、pacman -Si <packageName>...

向服务器查询软件包的详细信息。

示例:

1.7、pacman -S <packageName>...

从服务器安装软件包。

示例:

pacman -S git curl --noconfirm
1.8、pacman -Qi <packageName>...

查询本地已安装软件包的详细信息。

示例:

1.9、pacman -Ql <packageName>...

列出本地已安装软件包的文件信息。

示例:

1.10、pacman -Qu [packageName]...

列出本地已安装软件包的过期信息。 如果没有指定packageName就会列出本地所有已过期的包。

示例:

1.11、pacman -Fo FILE

查询FILE所属的包。

示例:

1.12、pacman -Sc

清理缓存的软件包。

示例:

1.13、pacman -U [packageName]...

安装不在仓库中的软件包。可以是本地的包,也可以是网络中的包。

示例:

pacman -U /var/cache/pacman/pkg/bzip2-1.0.8-2-x86_64.pkg.tar.xz

通常这样做是为了降级某个包,由于高版本的包有问题,需要降级回低版本的包。

上面的操作可以简化为使用downgrade完成:

安装downgrade

sudo pacman -S downgrade

降级某个包:

sudo downgrade bzip2

前条件是/var/cache/pacman/pkg目录中的包没有被清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