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 Thompson(肯·汤普森,1943年2月4日——至今),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1943年,Ken Thompson出生在美国新奥尔良。

1960年,Ken Thompson就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电气工程,取得了电子工程硕士的学位。

1966年加入了贝尔实验室。Ken Thompson参与了贝尔实验室与麻省理工学院以及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套多用户分时操作系统, 名叫Multics,同时他自己写了一个“star travel”游戏可运行于Multics之上。 贝尔实验室后来撤出Multics计划。汤普逊只好找到一台老式PDP-7机器,重写了他的“star travel”游戏。

在开发Multics的期间,Ken Thompson创造出了名为Bon的程式语言。 汤普逊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开发了全新的操作系统,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UNICS), 可执行于PDP-7机器之上,后来改称为UNIX。第一版的Unix就是基于B语言来开发的。 Bon语言在进行系统编程时不够强大, 所以Ken ThompsonD.M.Ritchie对其进行了改造, 并于1971年共同发明了C语言。

1973年,Ken ThompsonD.M.RitchieC语言重写了UNIX。安装于PDP-11的机器之上。

1983年,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将图灵奖授予Ken ThompsonD.M.Ritchie

2000年,汤普逊退休,离开贝尔实验室,成为了一名飞行员。

1992年,它设计出了UTF-8字符编码方案。

2006年,加入Googlegolang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