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
1.1、Perl简介

PerlPractical Extraction and Report Language,实用报表提取语言)

Perl最初是为了让UNIX系统管理员轻松得到数据报表等信息,随着功能的强大,逐渐发展为一种通用型语言。

Perl借取了CsedawkShell脚本语言以及很多其他程序语言的特性,其中最重要的特性是它内部集成了正则表达式的功能。

PerlC一样强大,像sedawk等脚本描述语言一样方便, 因此被Perl语言爱好者称之为“一种拥有各种语言功能的梦幻脚本语言”、“UNIX中的王牌工具”。

Perl是脚本语言,需要解释器解释执行。

Perl程序的后缀名是.pl.pm

Perl官网:https://www.perl.org

1.2、Perl的发明人

Perl最初的设计者为拉里·沃尔(Larry Wall),并由他不断更新和维护。

1.3、Perl的版本
版本发布时间
1.01987/12/18
21988
31989
41991
51994
62015/12/25

虽然发布了Perl6,但是它很不成熟,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还是在使用Perl5的修正版本。

1.4、PerlToolSet
1.5、Perl模块
1.5.1、Perl模块的名字

Perl模块的名字是用::隔开的单词。

示例:

CPAN
App::cpanminus
Term::ReadLine::Gnu
1.5.2、Perl模块的文件

Perl模块的文件后缀名是.pl或者.pm

1.5.3、Perl模块的加载

示例:

use App::cpanminus
require App/cpanminus.pm
1.5.1、验证一个Perl模块是否已经安装

验证一个Perl模块是否已经被安装在系统中的通用方法:

perl -M<ModuleName> -e "print \"installed\n\""

示例:

perl -MData::Dumper -e "print \"installed\n\""

没有安装会出现如下效果:

这句话的意思:在@INC中没有找到Data/Dumper.pmPerl模块的文件名后缀是.pm@INCPerl的一个数组变量, 该数组中的元素是所有已安装模块的查找路径。 这个提示是说:没有在这些目录中找到Data/Dumper.pm,此这个信息中可知,您肯能没有安装Data::Dumper模块,或者是您没有将Data::Dumper模块安装在这些目录中。

1.5、Perl包

Perl包中包含有Perl模块,为了便于分发,统统打包成tar.gz格式。

1.5.1、Perl包仓库 - CPAN

CPANComprehensive Perl Archive Network)是Perl包(模块和程序)的集中管理中心。

CPAN是一个Web服务,官方提供了各种Web API,方便开发者构建各种交互工具。

CPAN官网:https://www.perl.org/cpan.html

CPAN官网:https://www.cpan.org

1.5.2、Perl模块管理

管理Perl模块有2种方式:

  • 需要我们自己解决依赖关系。
  • 使用系统级包管理器管理
    使用系统级包管理器管理是最方便的,解决了依赖关系。
  • 使用Perl包管理器管理

    常用的Perl包管理器:

    使用这些Perl包管理器管理也解决了依赖问题,不过,有时候,需要你自己安装它。

1.5.3、常用的Perl模块